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电光学院强化实践育人 为学生成长筑基蓄能增势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21 20: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坤碧 赵骁勇 朱博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电光学院从思想筑基、发展蓄能、担当增势三个维度出发,发挥实践育人作用,组织学生在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的前提下,以家乡所在地为主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子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截止目前,电光学院已有93支社会实践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通过调查研究、实地走访、产业调研等形式,赴红色遗址、纪念馆和博物馆、脱贫攻坚的乡村、专业相关的企业等一百余所单位开展社会实践,累计有62人次通过投身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公益家教志愿服务等形式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四史”坚定四个自信  引导方向为思想筑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方向是行动的指引,让学生在实践之中坚定四个自信、夯实思想根基是实践教育的重要内容。电光学院将“四史”教育作为实践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实践的始终,针对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实践特点,学院引导将学生线上集中研讨学习“云实践”和线下就近参观学习传统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的先导提前统筹实践、“思”的积淀提高活动收获、“践”的实效注重实践导向、“思”的总结提炼升华反思,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作为坚定“四个自信”的强大精神基石。实践队赴红色革命遗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大庆铁人纪念馆等地39处线下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撰写了21篇的线上学习心得体会。

  “无数的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和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的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冯君超赴哈尔滨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时在朋友圈中写道。由姚远鹏等四位同学组成的大庆实践队调研“铁人”精神,他们赴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学习、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畅谈近些年的发展和变化,为当地南开书屋捐赠红色书籍,“我们要在铁人精神的洗礼中砥砺责任担当 ,在“自找苦吃”的实践之旅中磨砺青春成长。”实践队员谈到。

  走访调研助力脱贫攻坚  助力发展为成长蓄能

  “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实践是学生增长才干磨砺成长的重要途径。今年暑假,学院共有34支实践队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调研实践,了解脱贫攻坚成果和脱贫攻坚的基层故事,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通过直播带货、政务服务、慰问独居老人等多种方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吴晓雨同学在实践过程中拜访村中的老党员,了解江苏省扬州市城北乡槐南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为抓手,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原则,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传承家风家训宣讲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蔡建宇同学赴当地团委进行挂职,担任了蔚县“大学生返乡助农活动”的总负责人,利用短视频的形式帮助农户宣传农副产品,有效扩大了农户的销售范围,为家乡农产品宣传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朱坤碧等四位同学组成实践队走入云南宣威芙蓉村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几年内如何转变为“国家级民族特色村”、“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

  “电光学院注重实践教育对学生的成长蓄能,帮助学生读好‘无字之书’,用好‘有字之书’,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力量、增长才干、促进成长。”电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木琳说。

  志愿服务展现青春风采  强化作为为担当增势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践是青年学子强化担当、树立报国志向的重要途径。面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形势和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情况,电光学院号召学生积极行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实践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抗击自然灾害、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看似一份简单的工作,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虽然累但也幸福,我感觉青年应该是这个样子”,郭润桐同学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出入社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以及防疫知识宣传;宋祚军同学进入安庆“雨季防汛巡查江堤和小区渗水点”小分队,负责在长江大堤周边寻找渗水口和在长江周边小区寻找渗水点,防患于未然;来自湖南岳阳的刘志远来到汨罗江畔,在防汛大堤上,穿着雨靴、戴着草帽,随防汛小队沿线排查安全隐患;张静怡同学结合当地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困难家庭学生补课;李韵涵同学整理家乡面貌变化和城市发展相关资料,为母校承德市第二中学的学弟学妹们开展了“可爱的国,奋斗的我”青年大学习宣讲活动,帮助学弟学妹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电光学院实践队还开展了电子信息产业在脱贫攻坚中作用的调研、电商的产业发展中的应用、防诈骗安全教育宣讲等实践活动。

  据悉,电光学院将持续深化实践育人,发挥实践在青年学生教育成长中的重要作为,助力学生成长为新时代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新青年。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