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百余位学子返乡开展暑期实践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20 17: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艺扬 孙霄薇)这个暑期,文学院103位学子在防控疫情、全民抗洪、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以家乡所在地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发挥青年才干,展现青年担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足迹遍布全国21个省市。

  返乡实践,防疫抗洪促脱贫

  2019级本科生蔡哲宇来自江西省永修县,面对紧急汛情,他前往受灾安置点湖东小学参加抗洪志愿,分发衣物、搬运物资、安抚居民,有力支援了当地的防洪抗汛工作。

  决胜脱贫攻坚需要青年力量。2018级本科生程嘉玲深入参与家乡的残疾人、低保户、贫困户扶贫工作,通过对核查贫困家庭的收入、制作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问题台账的体验,她更加体会到扶贫事业的意义,立志将青春热血挥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阶段,但防疫工作仍不能松懈,广大文院学子投身社区防疫志愿工作。2019级本科生沙贝瀛在志愿中找到了自身价值,她在感想中写道:“即使自己如苔花、如米小,也可以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

  招生志愿,深入校园抓落实

  为助力学校招生工作,二十余位文院学子甘作“领路人”。恰逢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广大文院学子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以增强实践的高效性、稳妥性。

  2019级本科生黎巾铀为广西玉林高中的学生提供线上线下的详细答疑;2019级本科生杨阳在内蒙古包头市第九中学进行招生宣讲;2017级本科生邱丽波利用线上通讯手段协助考生填报志愿……

  2019级本科生李佳与志愿者们共同录制快手视频:紫色的纸飞机代表着“紫气东来”的美好祝愿,也承载了憧憬与期待。她在感想中写道:“‘言忠信,行笃敬’,每一位志愿者都以风度翩翩、沉稳踏实的姿态维护着母校的形象,对每一位咨询者提出恳切的建议,这就是责任和担当。”

  参观体悟,线上线下学“四史”

  响应“圆梦小康,我心向党”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的号召,近百位文院学子参观家乡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足迹遍布江西省秋收起义纪念馆、辽宁省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等23处实践基地。不同于线上“四史”学习的“云实践”,他们通过线下走访,在体验中深入学习“四史”文化,在探索中加深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在实践中更加明确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19级本科生李东岳前往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缅怀英烈,她在感想中写道:“薪火相传,旆扬黑水白山,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将会把这些为国为民的精神火种传递下去,创造更多奇迹。我也为此,执着奋进着。”

  立公增能,基层挂职求真知

  今年暑期,81名南开学子组成7支队伍进行第四届“立公增能计划”暑期挂职实践活动。其中,来自5支队伍的10位文院学子深入基层挂职锻炼,涉及天津市南开区、天津市蓟州区、广西环江县、广西百色市和江西省抚州市。践行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他们通过参与主题党日活动、下社区实习、参观核教育基地等实践,将“公能”精神传递到基层。

  2017级本科生林依特被分配到南开区广开街道宣文办公室就职,她发挥编辑出版学专业所长,将理论学习融于实际工作,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她在感想中写道:“这次实践让我明白基层工作的真谛就是: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冲在第一线,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

  此外,文学院学子还结合专业所长和时事热点,开拓出“校军共建”、扶贫墙绘、垃圾分类督导等多种新型实践活动,展现了“公能日新”的精神风貌。文学院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心还将整理推出“返家乡实践故事”合辑,进一步促进志愿者间的交流分享。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