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员骨干培训班“云课堂”开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01 10:4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昭宇)近日,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员骨干培训班“云课堂”开讲,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余一凡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与时政热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内涵与意义,他鼓励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弄潮儿。

  余一凡谈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理想信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许多同学还不太理解“共产主义”是一种怎样的社会形式。他指出,马克思和恩格斯曾在《共产党宣言》中写到,“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而共产主义社会正是一个以“每一个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是“自由人的联合体”。

  针对同学们“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的困惑,余一凡副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对于社会与个人的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从社会与个人两个层面出发,他进一步分析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告诫我们,国内外严峻的现实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同时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理想信念都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在我们的个人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最后,余一凡寄语同学们,“随着时代发展,青年一代正开始逐渐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情况,大家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