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团干校线上开课 引导青年坚定制度自信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28 15: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翟洋洋 古欣蕾)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3月26日,文学院团干校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理论团课。此次团课由文学院辅导员翟洋洋主讲,题目为“坚定制度自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体团干校成员及2019级本科生参加团课。 

  翟洋洋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背景,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疫情大考下的中国答卷”“战‘疫’成效证明中国制度优势”和“全球战‘疫’背景下的中国担当”等三个方面展开,通过视频回顾了两个多月来我国的战“疫”历程和我国在全球战“疫”过程中的积极作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同学们坚定制度自信,加深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强烈认同。翟洋洋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过程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这次疫情大考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决胜疫情的根本制度,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的战“疫”经验不止一次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点赞,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形势下,中国火速展开救援,传递了“千里同好,命运与共”的中国声音。

  这次疫情防控中,各条战涌现出无数的战“疫”英雄。他们中间,很大一部分人都带有“共产党员”和“新时代青年”的身份标签。翟洋洋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以他们为榜样,提升自身使命意识和专业能力,用青春本领回馈祖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翟洋洋还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对外援助物资上的标语,她说,“人心齐,泰山移”“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尼莲正东流,西树几千秋”等标语不仅传达出我国与世界各国共抗疫情的决心,而且向世人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魅力和厚重底蕴。作为文学院学子,同学们要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团课结束后,文学院团委落实青年大调研中“问需青年”的工作要求,面向听会同学展开团课学习调研,以电子问卷的形式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学习体会,并就未来团课理论活动的开展形式和主题内容进行调研,以求更加贴近团员青年的发展需求,改进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补足青年的精神之钙。

  据悉,文学院团干校围绕“同心抗疫 爱国力行”这一主题,近期陆续开展团课学习、青年调研和班团拉歌大赛等活动,引导团学骨干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