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红色文化节开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26 18: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姚金桃)3月23日,“唱响爱国奋斗,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红色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学院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师生代表参加。

  刘一博介绍了本次红色文化节的具体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特别结合爱国主义打造了系列精品项目,广大党员同志在这次疫情中充分发挥了先锋作用,希望在场入党积极分子能够通过本期培训更好地发挥马院学生的优势和作用。

  付洪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自2015年成立以来,发展成为学院培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阵地,成为进行党性教育的“红色殿堂”、能力提升的“实践课堂”和生动活泼的“立体讲堂”。党校依托“红色大讲堂”,以多种形式对积极分子进行引导和教育,成功培养并吸纳了1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她勉励党校学员,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培训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付洪对第一届红色文化节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红色文化节是学院进行红色文化育人工程的重要环节,也是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重要途径,充分体现了马院的鲜亮底色。她呼吁全院师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南开爱国主义传统,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面貌,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好具有学院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办好红色文化节,在活动中感悟红色文化的魅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姚金桃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从红色文化节参与者到组织者的经历,她表示自己亲身见证了马院红色文化节的成长和进步,今年的红色文化节相比第一届红色文化节更为规范化、体系化,也更富思想性和趣味性,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并参与活动,全面提升自我、展示自我。

  开幕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以“从执政理念看疫情大考面前的中国与世界”为题,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第一课。张健从大疫面前世界各国的不同表现及背后的不同执政理念讲起,深入分析了与执政理念相关的国家职能、国家能力、国家形态、民主制度、政党政治等问题,指出被世界卫生组织高度称赞的“中国制度的优势”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因而能够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最后,张健希望同学们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积极分子杨林烨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在从思想上入党开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到真正地独立思考。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红色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本次红色文化节在原有的学术讲座、社会实践、红色班级建设、红色宿舍建设、文体竞赛、话剧表演的经验基础上,打造了“红色经典我来讲”“红色歌曲我来唱”“红色土地我来走”“红色话剧我来演”四个精品项目,从而打造“红色品牌我来创”“红色精神我来悟”“红色基因我来传”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在活动参与过程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成为新时代优秀的新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