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物理科学学院班导师助力全员“战疫”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22 17: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远欣 吴宵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物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全员全方位筑牢疫情保障工作。学院班导师切实提高站位,坚决扛起责任,主动逐一了解学生动态、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疫情期重点摸排,掌握每位同学最新数据

  疫情面前,学院班导师和辅导员通力协作,与时间赛跑,实时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最新信息。在与学生沟通过程中,老师们做到主动指导、有问必答,同学们普遍反应良好。对于需要重点关注的疫区学生,老师们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不仅做好跟踪和服务工作,还通过温暖的语言帮助他们放松紧张情绪,全方面掌握学生心理变化。为更好帮助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给心灵戴上“口罩”,提高心理免疫力,2019级本科生班导师孙军教授邀请了专业心理咨询教师,协助开展疫情期间的心理辅导工作。

  迷茫期专业解读,积极开展班级建设

  疫情暴发后,网络上有很多对疫情的猜测。2018级本科生班导师潘雷霆教授利用专业所学,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的科普宣传工作。潘教授在南开大学微信公众号以三期连载的方式,发表了万字科普文章——新冠肺炎的发生与治疗,详细解读了新冠病毒自身特性、侵入人体机制及目前临床展开的各种疗法。近日,潘教授接受了中国科协的采访,进一步解读了为什么康复者血浆能治疗新冠肺炎,相关内容被媒体刊登,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转载。潘教授的科普工作帮助学生了解新冠肺炎的发生与治疗,引导学生重视疫情、科学防疫,合理安排作息,保持乐观积极心态。

  新学期线上班会,进行专业课程学业指导

  在线教学的一个月时间里,学院班导师主动关心学生学业,及时提供帮扶。各班班导师召开班会,同学们在班会上介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分享担任志愿者的经历以及疫情下的心路历程。班导师们积极了解学生是否具备听网课的客观条件,督促学生在家不停学,为同学们现阶段的学业与未来的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班导师们进行整理,与学院及时沟通,力争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与学习条件。根据学生上学期的成绩,班导师与学生谈心谈话,对重点关注的学生,帮助其制定专属学习计划。

  疫情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在这段特殊时期,学院各位班导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本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学院全员的艰辛努力都将转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学院学子们携手并进,奋勇向前。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