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化学学院举办“导师有约”系列活动助力新生科研起航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0-12 22:3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雨鑫)九月的南开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承载着起航的希望。一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南开人满怀热血,投入科研的“战场”。为助力研究生新生更好地适应科研生活,化学学院于9月中下旬陆续开展了6场“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分别邀请到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等专业教师,就学术科研、学业规划以及如何应对科研压力等问题与新生进行交流,为新生答疑解惑,帮助新生更快完成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打开科研世界的大门。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场中,朱春雷老师指出,研究生的世界不存在标准答案,在实验过程中不能只关注实验目标,更要关注实验中每一个微妙的现象。学习的主体是自己,科研早期要多与导师沟通,“Don't work hard, work smart.”

  有机化学专场中,叶萌春老师谈到,研究生阶段要培养独立科研的能力,即独立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定要不忘初心,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研究生。要把导师当影子,独立找课题,做课题,发表文章。要学会让自己始终走在前面。科研道路上要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勇于挑战、敢于坚持。

  分析化学专场中,刘书琳老师强调,同学们在做好日常的学习工作的同时,要充分了解课题组的大方向,增加论文阅读量。要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并掌握实用的研究手段。要注重研究的创新性,打造亮点。摆正心态,持之以恒,同时也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物理化学专场中,张明慧老师指出了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学习方式的不同,并告诫大家,一个合格的科研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学习能力,还要有对实验现象敏锐的判断力,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业,尽可能地开阔眼界。

  无机化学专场中,赵斌老师以自己经历为同学介绍了科研人的成长,鼓励大家投身科研,为祖国的科研力量灌入新鲜的血液,蓬勃发展。在科研的道路上,要摆正心态,多沟通,多思考,坚持信念,不忘初心。

  化学工程专场中,李伟老师建议大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学会科学、高效设计、分析实验方法,避免盲目。要注重实验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多进企业、工厂体验、学习。李伟老师还鼓励大家学会拥抱阳光,做正能量的人,坚持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充实课余生活。

  “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系列活动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学院通过此次活动搭建了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营造了和谐的师生互动氛围,为研究生新生翻开科研新篇章提供有效助力。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