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南开学子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9-02 14:41

  南开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心莹) 以“联合国青年领袖培养与跨文化交流”为主题,8月4日至8月24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海外社会实践队赴意大利都灵和瑞士日内瓦进行为期三周的主题社会实践。

  展现南开风采,遇见更好的自己

  实践队成员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培训中心(ITCILO)学习青年领导力培养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课程,同其他16所高校的200多名同学一道,了解联合国的组织架构、学习联合国工作的素质技能,体验联合国的工作环境。南开同学积极研讨、参与互动、创新进取、敢为人先,充分利用本次联合国青年领袖训练营的机会,为成为当代具有国际化视野、顺应国际化潮流的青年人才而不懈努力。其精彩表现在联合国官员和众多老师学生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是国际劳工组织成立100周年,也正逢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赋予了这次实践又一层特殊的含义。实践队成员来到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总部,在这里,国际劳工组织档案馆馆长Remo Becci先生介绍了国际劳工组织的历史,国际劳工标准司法专家Lisa Tortell女士介绍了劳工组织的劳工标准,人力组员项目组官员Sylvie Layous和她的团队介绍了劳工组织的实习项目,学习内容丰富,收获颇丰。

  同时,实践队成员与正在世界劳工组织总部工作的南开大学2009级法语专业校友段妍每交流学习。就联合国的工作环境、工作强度、工作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调研。段妍每鼓励在读和应届毕业的大学生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开阔国际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升竞争力,从多个领域多个视角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勇担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国际组织的实习经历也会为之后在国际组织正式就职提供一定程度的帮助。

  贡献中国力量,促进跨文化交流

  实践队成员在日内瓦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文化考察,作为众多国际组织的所在地,日内瓦城市建设体现了许多先进的国际理念,许多设施的设计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实践队成员特意去往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进行参观,它是日内瓦作为一个国际城市的象征,也是世界近代史的一个缩影,更是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声的地方。

  走进这里,对联合国的历史有更深入了解的同时,切身体会到心怀世界的联合国职员的理想和情怀,见证着他们忙碌的工作和穿梭的身影,实践队成员的心中涌起敬佩之情。实现世界和平、社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这些宏大愿景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个青年的点滴努力,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力量,我们坚信,会有更多中国青年走上国际舞台发光发热,中国力量会是推动世界进步浓墨重彩的一笔。

  结束日内瓦之行后,实践队成员参与了在国际培训中心举办的中国文化节,来自17所中国高校的234名师生携精彩的民族才艺和丰富的家乡特产,以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为文化传播平台,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华文化的强大感染力让每一位参与者紧密相连。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让中外交流更进一步。

  实践队成员积极参与,在文化体验区进行中国结编织与书法教学,获得了外国友人的一致称赞,并在才艺展示中献上了精彩的葫芦丝表演,一曲友谊地久天长引得全场中外伙伴大合唱。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