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化学学院学子赴内蒙古中部开展农村产业扶贫实践调研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8-17 07: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祁雪 韩东阳)近日,化学学院师生一行11人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三盟市开展以“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内蒙大地发扬南开精神”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实践期间,队员们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内蒙古自治区乡村发展情况,为乡村振兴贡献南开智慧。 

  7月28日,实践队员一行抵达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实践队员们先后参观了乌兰察布博物馆、集宁战役博物馆以及集宁国际皮革城。在乌兰察布博物馆,队员们被内蒙古人民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而感动,深刻感受到内蒙古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民族特色。在集宁战役博物馆内,实践队员们详细了解了集宁战役的历史背景与重要意义,加深了对家国情怀的深刻认同;在集宁国际皮革城,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队员们对于内蒙古地区皮革产业及其对于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有了初步的了解。

  结束了对集宁区的考察后,实践队一行前往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以及托克托县进一步开展入村调研。队员们先后走访了燕谷坊集团、神泉旅游公司、金果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口子村集体粉丝生产线等企业,并与托克托县团委建立社会实践基地。队员们先后与托克托县团委书记、县扶贫办公室主任、郝家窑村、小口子村、西黑沙图村的村支书和村干部举行座谈会,在农村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讨论,多角度调研农村产业扶贫状况。在田野考察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仔细记录了种植的作物类型、生长情况等信息,为后续的分析总结做了很好的准备。 

  包头市是此次暑期实践的最后一站,实践队员们将走访调研的地点选在了扶贫成效显著的固阳县白灵淖村。在村委班子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该村的农业种植基地,并了解到在定点帮扶单位包头师范学院的帮助下,通过市区单位采购当地新鲜农副产品并供应食堂的措施,极大地解决当地农产品的销售问题。

  在共计9天的实践过程中,实践队一行走访考察了3个盟市、4个区县、6个乡镇,将“小我融入大我”,扎根中国大地,脚踏实地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对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状况有了全面了解。 

  在此次实践中,实践队员们收获颇丰,深有感触,实践队员李向赛表示:“在实践考察中,我看到了中国乡村发展的巨大潜力与光明前景,乡村振兴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在毕业以后也能投身到这个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当中去,为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精神做出切实的努力。”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