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化学学院师生赴新疆伊犁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8-08 09: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奇)近日,化学学院师生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实践期间,队员们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政策宣讲等方式,探寻兵团精神,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当地经济发展变化,宣传国家改革发展成就和民族团结政策。

回顾红色历史,探寻兵团精神内涵

  7月28日,实践队员一行来到地处伊犁河谷地的可克达拉市。该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在该市“七一七”大道上,队员们仔细聆听了兵团四师的光荣历史;在草原之夜风情园,队员们瞻仰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纪录片导演、《草原之夜》词作者张加毅的骨灰安放地和旧居,学习了《绿色的原野》这部反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人艰苦创业影片的拍摄历程。

  参观走访中,队员们了解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兴建工程的奋斗史,切身体会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兵团精神与南开“公能”校训共同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时刻心怀国家,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走进丝路口岸,感知“一带一路”倡议

  7月29日,队员们来到伊宁市,站在伊犁河畔,远眺伊宁市沿河城市建设状况;参观该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对比沿河城建规划蓝图,切身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下城市的发展变化和未来前景。队员们还来到霍尔果斯口岸,走访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和霍尔果斯口岸边境自由贸易区,同当地从业人员、商户和居民就口岸发展自贸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调研,队员们深刻认识到我国在新时代亚欧大陆桥建设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了解了口岸经济的发展状况及“一带一路”倡议给边疆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

走访政府部门,了解供给侧改革政策

  实践期间,队员们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该州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相关政策与未来规划。座谈中,队员们了解到,该州在“一带一路”的倡议背景下,通过加快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建立供需匹配的经济结构、帮扶本地特色经济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比例、平衡经济快速发展与生态建设等措施,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座谈期间,相关负责人还为实践队师生介绍了该州一系列扶贫脱贫的典型案例。

  积极发声亮剑,助力民族稳定团结

  实践中,队员们走进伊宁市察布查尔县米粮泉乡阿顿巴村,面向该村村民开展国家形势政策宣讲。队员代表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讲起,回顾了学校的百年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办学条件和育人理念,分享了自己在学校学习成长经历,并以此宣传了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辉煌成就,普及了国家助力乡村振兴和边疆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队员们纷纷表明了个人坚定的政治立场,阐释了民族团结、民族互信的重要意义。

  此外,队员们还就阿顿巴村产业发展问题与乡镇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该村的生态园。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