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汉院中外师生同行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18 10: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昊莹 胡颖欣)近日,汉语言文化学院开展以“十载春秋战林州,百年新梦启太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外师生同行,共赴河南安阳,踏上太行山麓,感受红旗渠精神,追溯华夏文明本源。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汉院赴河南安阳实践队将爱国主义教育要素融入社会实践中,前往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青年洞、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地,并于当地政府、作协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学习、感悟、致敬红旗渠精神。通过实地走山路、攀陡坡,观看相关影片、照片,聆听红旗渠修建时发生的真实故事,实践队员们逐步加深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也明白了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传递红色血脉的重要性。

  通过走访林州当地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深入探访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践队员们看到了新时代下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体会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的深刻内涵,也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了新的体悟。在各企业生产车间,队员们看到产品生产过程之繁复、设备之高端,中外学生对纷纷中国高新产业的稳步发展表示惊喜和赞叹。

  实践队一行来到扁担精神纪念馆和谷文昌纪念馆,观看了相关纪实性影片及照片记录,补充了“精神食粮”。学习“扁担精神”,而学习、感悟谷文昌精神,则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担当精神。通过走访郭亮村,对村中蕴含的不畏艰险、坚韧不拔、敢于创新的郭亮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社会实践期间,实践队员还以现场采访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对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的问题进行了解。

  社会实践以“文字”为始,以“殷墟”作结。在文字博物馆,实践队员追溯汉字的发展变迁,体会汉字独一无二的魅力;在殷墟博物苑,实践队员与历史文物交流,窥探中国文化秘密。此次实践给予中外学生立足传统、品味中华文化的机会,丰富了教科书中的只言片语。文字、文物、遗迹在汉院人心中“活了起来”。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