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化学学院学子赴江西九江进行生态环境调研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7-07 19: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奇 梁津源)6月24日至28日,化学学院学子赴江西省九江地区开展实践活动,他们通过实地走访、群众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调研当前工业生产和乡村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走近当地居民,探寻周边生态环境现状

  6月25日,队员们前往位于鄱阳湖入长江口的湖口县,针对当地环境问题,对鄱阳湖沿岸村民及周边工厂工作人员进行采访。“请问鄱阳湖的水质近几年来有什么变化?”“您知道最近采取了什么措施来保护鄱阳湖的环境问题吗?”……在走访中,队员们了解到,当地通过打击周边违法养殖、近岸拆迁、建设绿化带以及建设湿地公园、小型污水处理厂等措施治理水污染。

  在湖口县环境保护局,队员们了解了湖口县近年来的环境变化数据;在污水处理厂,详细观看了污水处理的工作过程。队员们还就自己关心的水质问题,向相关专业人士请教,扩充专业知识。

  深入武山铜矿,了解传统工业的环保实践

  26日,实践队来到位于瑞昌县白杨镇的江西铜业集团武山铜矿。该矿场始建于1966年,由生活区域、办公区域、采矿区域和精炼区域组成,分工明确,布局合理,有专门的技术学校,是一个现代化、集约化程度较高的公司。

  队员们来到生产区域参观铜矿开采和精炼工艺。“公司建有大型污水处理厂,用于处理洗矿用水,经过处理的污水,颜色由浑浊变清澈,减少了对周边水域的污染。”矿场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部分开采点已经开采结束,进入了生态恢复过程。江西地区暴雨多发,水土流失严重,矿场采取修建排水沟、建立防护坝等措施减少开采区域的水土流失问题。”同时,队员们也了解到,该矿场在生态环境保护的细节上仍有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改进相关工作。

  走访水文部门,促进理论实践结合

  实践中,队员们来到鄱阳湖水文局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全面了解鄱阳湖的生态环境情况及相关治理措施。座谈会上,工作人员向队员们详细讲解了水文工作者的工作任务、鄱阳湖的环境状况以及鄱阳湖环境保护措施,并一一解答了队员们关心的问题。

  此外,队员们还参观了水质分析实验室。据介绍,水质监测员在不断学习新的技术与方法,拓展水质监测的范围,提高监测效率,如采用无人机监测与底栖动物采样分析。

  队员们还跟随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取样体验,学习取样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水质监测员工作内容,了解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价值,激励队员们积极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当中。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