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外国语学院加强宿舍阵地建设,培育新时代外语人才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1 20: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嫒)外国语学院从宿舍阵地建设入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发挥宿舍“全过程、全方位、空间广阔、时间连续”的优势,开展并落实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为核心的思政教育工作,培育“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注重重要时间节点立规矩。依托迎新入学教育时间节点,每位同学都在新生材料档案中领取到一份《外语学生行为规范》,这份文件从细节处规范了外院学子在健康作息、阳光晨读、尊师交友、网络文明等多方面的准则要求,与时俱进地将学生行为规范新要求、新特点加入其中。推动签署宿舍公约,帮助同学们明确宿舍卫生安全重要性,树立公约意识,庄重承诺值日任务,将道德行为与道德品质相统一,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设立宿舍专项经费多支持。外院为2018级本科生设立专项宿舍活动经费,支持宿舍文化建设。以专业为单位建立“图书漂流”制度,为学生统一购买专业相关书籍,同学们轮流阅读,记录读书心得,鼓励学生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举办宿舍文化节,评选特色型模范宿舍,热爱体育运动的13宿106宿舍评选为“体育型宿舍”模范,鼓励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热爱音乐的13宿127宿舍被评为“美育型宿舍”模范,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鼓励同学们不仅旨在达到宿舍外在的高雅美观,更提倡追求内在的和谐,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建立班团带宿舍制重实践。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班委会集体育人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班团建设带动宿舍建设开展实践活动。依托班委会成立宿舍安全员队伍,定期对宿舍用电安全、同学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关注排查、及时反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身心安全情况,防范未然。以2018级翻译系团支部为试点,开展“躬身笃行,薪火相传”主题活动,带领同学们分别在南开大学13宿、14宿和第七教学楼进行劳动,并在“文明处理外卖包装”和“七教原样交接”公约上签字,在宿舍生活日常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据悉,以宿舍建设为基点,加强学生素质培养也是外院在思政工作上的一次积极尝试。签署公约、共享名著、布置宿舍……在温馨文明的宿舍内,外院学生通过一学年丰富的宿舍建设活动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建设了积极健康的宿舍文化氛围。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