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法学院“律师工作坊”探讨律师视角下的中国刑事法治变迁路径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5-03 17: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子宸)4月22日,法学院第26期律师工作坊举行,本期邀请北京京门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朱明勇,以“律师视角下中国刑事法治的变迁路径”为题作主题讲座。法学院副教授朱桐辉、法学院团委书记艾伟俊、多位法律实务界人士及学院学生近百人参加活动。

  朱明勇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张氏叔侄案中鲜为人知的办案细节,结合办案的疑难点进行深入分析,认为刑事辩护过程中要准确把握疑罪从无的原则与理念,对于存在争议的物证、书证等证据要反复印证,排除合理怀疑。接下来,他以张扣扣案为样本详细分析了古代传统法治文化当中的“父之仇弗与共戴天,兄弟之仇不反兵,交游之仇不同国”,从而引出同态复仇与现代罪刑法定理念的冲突,并对私力救济的社会影响进行分析。

  法学院副教授朱桐辉作为与谈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从张氏叔侄案中被害人指甲中的DNA提取物是否存在多种可能性、如何对待存疑证据、张高平个人在冤假错案的纠偏中发挥的作用、社会舆论与媒体在刑事辩护中的角色及司法与媒体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表达了观点,启发同学们理论性和实务性相结合。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就刑诉法中认罪认罚从宽的证明标准等问题进行提问。朱明勇以及到场的检察官和其他律师为同学们进行一一解答,互动气氛热烈。会后,同学们对朱明勇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律师可以加入到南开大学律师工作坊的活动之中,为同学们的法律实践提供宝贵的经验。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