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关注女生节】老师们怎么看
来源: 发稿时间:2014-03-07 10:00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樊晶晶 郑睿)拉横幅表爱意,放电影送早餐,办讲座约跳舞……女生节的到来给乍暖还寒的南开园增添了一缕爱的气息。3月7日的女生节是学生们的节日,那么看着学生们庆祝节日的老师们对这个年轻人的节日有着怎样的看法和感受呢?

自信自强 做更好的自己

    文学院传播系老师陈宁1996年进入南开大学学习,目前在文学院教授性别与媒介、新闻采访与写作等课程。她告诉记者:“我刚进南开大学时还没有女生节呢,后来教学生的时候,才从他们那儿听说有这个节日。”从女生节的各种庆祝活动中,她感觉到女生节更  像是一个“交朋友”的节日,是男生向女生表达善意与爱意的节日,是男女生通过各种有趣的活动真挚地交往与交流的节日。

    女生节目前广泛流行于中国各大高校,其设立之初是为了响应中国妇联让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号召。对于学生组织的这些活动,她认为还是有些“游戏化”。“让女生更多地关注自身道德修养、文化内涵、生理心理健康等综合素质的提高需要更科学的引导。通过举办交流会、健康讲座等活动,女生节就可以成为这样一个女生相互交流、解决问题的契机。”她希望女生节不仅仅是表达对女生关心和宠爱的节日,更重要的是帮助女生正确审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充满自信与热情。

    大学女生是校园文化中一道靓丽绚烂的风景。在采访的最后,对女生们如何更好地展现自身风采,获得社会、这个世界更多的爱意,陈宁给出了语重心长的建议。她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强大。通过在课堂和生活中的学习,女生要让自己更加智慧,更加优秀;待人接物既要真诚,也要有协商的态度,懂得包容。独立并不意味着事事都要独当一面,而是能够运用智慧,判断和把握进退之间的尺度。”

青春中的女生节

    南开大学著名教授周志强在接受采访时,也发表了对于这个年轻人的节日的一些看法。

    他认为这是一个青春文化的节日,是像校园一类“青春”聚集的地方会产生的节日。或者换句话说,是一种跨越社会关系的交往方式。

    不过,这样的节日在校园里还是值得提倡的。他认为,现在中国大学的校园文化,尤其是主流的校园文化,可能还是比较的单一、死板。沿袭的了一些“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对于大学生个性的释放重视程度还不够。在某种程度上,现在各大高校的校园文化和青春文化、宿舍文化分立或者对立的状态还是比较典型的。所以,这样看来,像女生节这样的活动,多多少少地表达了当代大学生想在主流校园文化当中建设自己的、比较个性的一种文化的诉求。他还举了一个比较生动的例子:在英文里有“place”和“space”这样一对词。整个主流的校园文化就是英文里的“place”;而学生们通过庆祝女生节及其他一系列活动,创建了一种别致的青春文化,就是想要赢得属于自己的、独立的“space”。

    这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但是另一方面,他也比较尖锐地指出,现在很多人过节,包括女儿节这样年轻人过的节日,都或多或少地要和消费主义捆绑在一起。这种现象,使女儿节也成了某种消费性的节日。很遗憾的,这是与女生节创立本身的目的和诉求有偏差的。所以,最后他提出了,若是女生节可以摆脱这种消费神话的控制,成为一种独立于金钱体系之外的节日,当是非常值得提倡的。

    女生节,是属于所有女孩子、属于蓬勃青春的节日。在生机盎然的南开园,一定会看到一个生机勃勃而且单纯浪漫的女生节。无关乎金钱,只关乎烂漫青春。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