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关注女生节】中国专属的女生节
来源: 发稿时间:2014-03-07 10:00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于湘瀛)“妇女节”、“女生节”大家都十分了解,也知道这些都是西洋的节日。但你知道吗,我们中国自古就有属于自己的“女生节”——“女儿节”。

    中国古代对女儿节有几种不同的说法:

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

 
 

    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端阳”条下亦云:“呼是日为女儿节。”这一天,人们在居处铺上荠菜花来除虫害,在衣服里放入荠菜花、桐花来防虫蛀。女性还会簪上一朵荠菜花,以期一夜好眠。

 
 

    上巳早在汉代以前就已经被定为正式节日,但农历三月上巳每年都不固定,为使古老的祓禊活动有确定的时间,魏晋后干脆将上巳节定在了三月初三日,《晋书·礼志》:“汉仪,季春上巳,官及百姓皆禊于东流水上,洗濯祓除去宿垢。而自魏以后,但用三日,不以上巳也。”虽然不局限于巳日,但上巳的节名却固定不变。

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去“中国情人节”这个广为人知的名号,古时候的七夕,还是更多的作为“女儿节”存在。七夕乞巧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是古代文献中最早的关于乞巧的记载。每逢七夕佳节,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类乞巧活动。女孩子们早早便约好了闺蜜,少则五六人,多则十来人,在月光下摆一张桌子,桌子上置茶、酒、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等祭品;又有鲜花几朵,束红纸,插瓶子里,花前置一个小香炉,然后一起拜织女,穿针乞巧,祈祷福禄寿,智慧巧艺,以及美满姻缘。

花朝节

    民间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花朝节”也是女儿节。花朝节,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是中国古代十分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农历二月初二举行,也有二月十二、二月十五举行的,大概与各地花信不同有关。花朝当日,人们结伴郊游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称为“赏红”。各地还有“装狮花”、“放花神灯”等风俗,来纪念百花的生日。花朝节由来已久,最早在春秋的《陶朱公书》中已有记载。

    《红楼梦》中“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林黛玉,生辰亦在花朝节。

    

    此外,五月初五,七月初七,九月初九,均可称为“女儿节”。七夕当在最前,其次是端午,最后才是重阳。但从意义上说,端午兼属小闺女,已嫁女,七夕专指小闺女,重阳专属已嫁女,同中有异,相映成趣。全国各地也有不同节日习俗,延续至今。而今天,我们可能都只会过3月7日的女生节,忘了我们传统的民俗节日,以后,不如把它们都记起来,过各种各样的女生节吧!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