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暗恋这件小事】恋曲2013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4 23:52

  文/学生记者 朱丽琨

  序章

  恋有一千种一万种姿态,你的心曾被谁惯坏或者摔坏?

  变奏曲恨却离不开的恋人

  “他特别没上进心,真的!我特别受不了他这一点。他总说什么现在学习没有用他有以后的规划什么的……他总是在说,只是在说!—"闺蜜脸上的面膜都被越说越激动的嘴角扯歪了。

  手机提示音响,她支起身子看微信。“等下再跟你讲哦,东子现在要跟我视频……”东子就是刚刚被她恨铁不成钢的那一位。她异地的男朋友。

  上一秒还在跟我吐男友的各种槽,下一秒已经爬到电脑前打情骂俏,发出热恋中的青年男女独有的阴阳怪气和呵责娇嗔,爱情是种病,根本没法治。

  她和东子的恋爱就如同那段电影对白——

  有的时候我真想杀死你,

  其他时候呢?

  其他时候我想要永远爱你。

  自从大学开始异地恋后,她和他在许多方面分歧愈发明显,包括价值观、人生计划,甚至包括对这段爱本身的态度。所有分歧被北京到济南四百八十公里的距离演绎成大大小小的争吵,半夜三点的哭泣,以及天亮之后的和解。

  “见不了面,许多事情,就算每天视频两个小时也说不清……所以我们老吵架。”

  “他特别小孩子脾气。我跟他视频的时候低头看一眼手机他都不依不饶地问我跟谁说话呢,这有时让我好烦。可是我知道实际上是我依恋他更多一点。”

  “我记得他为我做的每一件小事。只有他知道我在实验课解剖完小白兔有多难受,他算好时间每节课下了都立刻打电话过来安慰我。”

  “只有他边嘲笑我吃得多边给我寄红枣和大罐的槐花蜜,他说嘴馋的时候吃这些吧,不长肉,你跳舞,得保持身材呢。”

  “只有他知道我表面上没事但是痛经的时候生不如死,他那天突然把一包花草茶举到我面前,红着脸说你那啥的时候喝点儿这个就不疼了,网上都说这个方子灵我就自己去配啦。”

  “他知道我现在学生物很忙,就每两周坐火车来看我一次。每一次在人潮汹涌的北京站等他,他疲惫的脸在看向我时就立刻换上大大的笑容。就算我昨晚还恨他恨得牙痒痒,但那一刻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拼命奔向他的怀抱。我觉得他就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岸,永远等我靠过来。其他我谁也不要,有他就足够好。”

  她和他,像在黄昏的屋顶跳着双人舞。关系看似危险随时可能崩裂,但又搭档绝对天衣无缝。她或许对这个被落日映得忽明忽暗的舞伴充满疑惑否定质疑。但那又怎样?舞不停跳。人不停恋。他的呼,就是她的吸。毕竟,切齿痛恨而切肤痛惜的,才是恋人。

  小夜曲雨和泪一起落下

  和Z的对话发生在车里,

  他开着爸爸的广本,漫无目的地开。我从副驾驶座上看过去,这位老朋友显得老了不少。

  我:你和她……为什么呢?我试图打破安静。

  Z:我提的分手,不太想回忆。

  开车的手并没有一丝颤抖。梁静茹的甜美声线萦绕在耳边,似乎能掩饰某些苍白的情绪。

  Z:知道你想问为什么,为什么我追她三年却在恋爱了没多久的时候就提出了分手,对吧?我想……我是得到了她的爱情,却也得到她的任性。我觉得太累,甚至觉得当初只是为了追她而追她。所以我说,以后各自生活吧。

  我:可你们高考后的暑假还那么好……好吧,你有你的选择。你说分手时她是不是很不能接受?

  Z:是啊,毕竟我一直对她那么好,她怎会想到。她哭了好多天,疯狂地给我电话短信邮件。我也难受,可是我硬是咬着牙没理她,我不想再见到她。我真的很累。

  我:就算累,没有想过沟通来解决吗,怎么就到了分手的地步?你付出那么多,真的不觉得可惜?

  Z:失恋谁不觉得可惜,但是我失去了曾经那种劲头。你知道吗?她是挺奇怪的一个姑娘,我曾经为她做的一切就像小石子儿投湖里了,没声儿。高中我追她,她不回应也就算我犯贱了。可是后来已经是恋人关系的时候,她还是一种让我捉摸不透的态度,我总是感受不到她的珍惜。后来……你也能理解,一个人自说自话自我安慰总是会厌倦的。所以,结束啦。哎,最近跟谁都没说过这些。我爸妈也知道我俩的事,但不知道已经散了……还说不想回忆!可还是想起很多事。心情还是挺沉重的。

  我:对不起让你难受了。

  Z:嗨,没事。有时候想想,我还真应了那句话了,在最好的年华里遇见你。三年零五个月我把心全都掏给一个姑娘,而我也曾经听到她说爱我,值了。

  后来他把车停在一家711便利店前,指着货架上的健达奇趣蛋说,我俩谈恋爱的时候见着这个就买,就为了玩儿里面的小玩具,集了十多个不重样儿。是不是很傻?哈哈......我没有说话,仿佛看到了那场景。单眼皮男孩和齐刘海女孩抢着小小的玩具巴士。夏夜晚风,吹皱深深浅浅的笑意。

  凌晨看到Z的博客更新:总在别人那里装作情感医生,其实自己才是最无药可解。怎么会忘呢?从她面前逃离的傍晚。我在灰色城市里无路可退。雨突然下在十一月的南京,眼泪突然划过我的脸。我曾经深深爱着的姑娘,原谅我吧。在最后这一句再见之前,你已经拥有我所有的年少轻狂。我一切的一切。

  随想曲,精心编织的偶遇

  我想我已经上了你的瘾,戒不掉,逃不开,可你还不知道我小小的宇宙正因你而昼夜颠倒。

  我想说我想你却似乎没有这项权利,我只拥有你的名字,让它一遍遍滑过我的喉咙和手指,轻轻颤抖。

  我想在你未来房子的厨房里柴米油盐,等你回来一起吃饭,再看看乐嘉的光头或者科比的好球。

  我想看你的每一场演出,想在所有观众为你鼓掌的时候偷偷收藏你吐舌头的表情。

  我想知道你最私密的自我是什么模样,然后告诉每一块石头,“你的什么我都喜欢”。

  我想制造一些自然的偶遇,自然到就像风会吹,雪会下,说过你好之后,却又心旌摇曳。

  我想终有一天你会被我故意撞个满怀,却又见我匆匆跑走,这时你不要感到太奇怪,因为

  我荒唐的脚步就是一张张被写满的信纸,上面只有我一直想寄给你的,我们都再熟悉不过的字,那就是,爱。

  尾声

  恋,亦心也。

  每一颗年轻的心都拥有过一种别样的跳动,为热恋,为失恋,抑或为暗恋。

  或许曾给我们这些感觉的她或他已经隐入茫茫人海,所有炽烈的情绪都将被时间冲淡。

  但那些年的执迷与不悔,迷惘与欢喜,痛苦与勇敢,却让飞奔到时光这头的我们,如此这般地,留恋。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