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暗恋这件小事】暗恋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4 23:53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庞莹)三月的头几天,阳光浅浅的,墙上地上四处恣意涂抹。走在阳光里,独行的影子像在空白稿纸上行进的墨迹,可是一回头,分明一个字也没有。有的故事,还在等待主人公终于自己落笔的一刻。

  这是我在北国的第一个春天,在大学的第一个春天。

  这样的季节,嗅到恋爱的气息是多自然的事。待放的花小心收敛起它的羽翼,而香是掩不住的,哪怕被凝在花心深处。气温到了刚刚好的时候,一切防备便成了虚设,花朵不觉间就任其心底的郁香挥发。待到花开好,花季已在告别。凋零就是从绽放的一瞬开始的。初恋这件小事,等你发现时,它已经发生了,甚至,结束了。

  “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一切开始。”顾城写的是“不愿意”,我却似乎读出若隐若现的“不能”、“不敢”,还有不能承认也不敢否认的“不甘心”。最不愿的,也许还不是目送花的凋落,而是守着不会开的花任凭年轻的心渐渐凋落。不管是哪一种“不愿”,我不信一切的开始可以被避免。我们没那么理性,没那么洒脱,尤其爱情面前。从开始意识到爱情的一瞬,一切早已开始。

  我不知道爱情是什么,姑且当它是下不了定义的奢侈品。假如爱情来过,我猜它的滋味是怡人的酸甜后透出隐隐苦涩,再回味时又是淡然而纯净的甘美。

  又有谁知道怎样才算爱情?假如爱情不曾光临,我也没什么好遗憾悲哀。在最美的时光里,那样东西让我有过最美的心情。如果它不能归类于爱情,那我也不稀罕所谓的爱情了。

  有那么一小段时光,不经意间容易忆起其中点滴,一点一滴,都被光阴酿成蜂蜜。回忆披上了暮光,触及时,笑与泪也都是浸在柔光中的。有了那一番奇遇,从此由心及物,由物及心;你是一切,一切是你。

  时光在流动,近乎梦幻的那一小段时光也会向现实的方向生长。时光轴需要人为划分出一些节点,一件一件重要的小事、一个一个条缕清晰的细节才不会一起泡在大染缸里,失去它们特别的意义。若截一小段时光封存纪念,它就不会改变,但同时也截断了它延伸向永恒的可能。给一场恋爱以永恒的期许,实在需要太多的勇气。趁着最美好的时候告别,像是成功避免了悲伤来袭,可是,以后也不会后悔吗?

  敢不敢,相信一回感觉?敢不敢,相信一回自己?敢不敢,相信一回爱情?想问问别人也问问自己。

  “因为我倾听过她的哀怨,唏嘘,甚至沉默,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小王子终于说出这句时,身边有五千朵一模一样的玫瑰,而这世上唯一不同的那朵,却遥不可及,她在他离开了很久的B612小行星上。

  决定出去旅行时,小王子并不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当他恍然大悟后,回去的路已变得万分艰辛。

  小王子和玫瑰之间的故事,像极了在说因为年少而错过的爱情。十七岁,十八岁,或是二十岁的我们自己,也许都会这样,明明已经感觉到自己有多在乎,却或有意或无意地,从未表白过一丝心迹。

  所谓暗恋,不独是不告知对方,有时候,还会骗了自己。

  暗恋从来都不能美得纯粹,矛盾、纠结、疼痛、悲哀亦是暗恋的成分。

  但我想暗恋是青春中的最美。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