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青春编年史-80年代】忆往昔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4 22:25

    南开大学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周梦钰)师晓岚,198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关于青春,她娓娓道来……

    毕业25年了,当我重新漫步在锦江河畔时,耳边仿佛又传来大学里那朗朗书声,看着眼前青春勃发的学子,恍然回到当年……

    85年的大学生,还是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人人都怀揣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而努力学习。日光熹微,锦江河畔便不断出现晨读的学生;华灯初上,晚自习教室已坐满莘莘学子;就是在宿舍熄灯后,走廊里也不乏默默背诵单词的、摇曳的背影。

    每年的“一二九”纪念日,学生们自发组织“莫忘国耻”的演讲,总会吸引许多来自其他高校的学生前来声援,激扬之处更是口号不断(后来学校为避免学生生事,每年的12月9日都会出经费组织学生看电影、郊游、参加舞会)。而国足的精彩表现也常常成为学生们欢庆的理由,他们点燃棉絮,敲着脸盆,载歌载舞,宣泄着快乐,挥洒着激情。一切都源于爱国,没有个人的私欲。提振国威的事件都让我们热血沸腾,丑陋罪恶的现象都让我们必欲除之而后快。这些事情现在看来可能显得幼稚,但当经历了成熟,学会了权衡利弊,我们却再也没有了当年的意气风发。

    舞会是85年的大学生最爱的活动。每到周末,女生们换上漂亮的裙子,带着淡雅的妆容,姐妹几个相约来到舞会,就引来男生的一片注目。音乐声起,男生来到女生面前,款款相邀,只见女生满脸绯红,欣然应允。跳舞场内,裙摆飞扬,旋转啊再旋转,终于让人明白什么是“全世界都在旋转,我的眼中只有你”。当然,情投意合者悄然离开,在荷花池畔互诉衷肠。舞会成为当年男女生交往的最好平台,因舞生情,许多人也因此终成眷属。

    学校每年会组织排球比赛,但不同在于每只队(班队)由4男2女组成,男生主攻女生防守,刚柔并济。那时正值中国女排5连冠,四川女排又连续几届夺得全国冠军,排球在四川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虽是班队比赛,水平却不低。鱼跃救球、跳发球,精彩纷呈。场外各班的啦啦队,敲着饭盒,呐喊助威。

    80年代是盛产朦胧诗人的年代,课桌上,墙壁上,他们的作品随处可见。当然,大多都是有关爱情。学校不主张学生恋爱,还有不成文的规定——恋爱者不能入党及任学生干部。许多情投意合的学生虽近在咫尺,却不得不鸿雁传书,这便催生出许多柔情千转的诗篇。“墙洞情书”便在这种时刻应运而生。情侣们相约将情书放在墙洞里,每次总是环顾四周,如地下工作者般在几快砖中摸索,取走情书,放入回信。不得已要一同外出时,两人走在路上,目不斜视,相距绝对绝对5米有余。学生自发组织诗社,也会结集刊印,有精彩作品者大多很受女生瞩目。2006年川大校庆,原川大化学系81级校友聂圣哲向川大捐款一千万,学校派专人接待,他却常显落寞状。当时我正好与他一起用餐,说起当年他在一教教室课桌上的一首诗,还能背出来,他立刻欣欣然,撇下一众学校官员,与我相谈甚欢。在他心中,眼前荣华怎能比贫寒时的相知,才气比财气更能彰显他的价值。

    虽是理科的学生,我们还会常常组织活动:到省人民艺术馆借来戏装行头,自己制作面具,在烛光摇曳中举办化妆舞会;带上学校拆旧房的木头,到三岔湖野餐,炒的菜不是缺油就是太咸,但觉得那就是天下美味,包的汤圆有包子那么大,吃了几个就撑得不行;到龙泉湖组织划船比赛,最高奖是一尊维纳斯石膏像,好不容易得了冠军,却失手将石膏打破;写毕业论文时,在实验室里举办厨艺比赛;毕业前夕组织629之夜(我们当时住在629宿舍),把水桶倒扣在白炽灯上,在实验大楼楼道翩翩起舞,跳到3点发现水桶全烤化了;最难忘的是毕业分手时,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25年,转瞬即逝。看着眼前充满朝气的学弟学妹,我真是感慨万千。他们拥有最宝贵的财富——青春。曾经意气风发,曾经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大学里的一点一滴将会成为他们难忘的记忆。我衷心的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在进入社会后不要被磨平一切棱角,不要变得唯唯诺诺,在心中保有一片绿洲,有价值地生活。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