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青春编年史】绵延的青春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4 22:25

    南开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李雨丽) 青春是一首绵延不绝的歌,不同人的青春蜿蜒着不同的路途。乍一看,似乎各人的青春都大相径庭,可细细看来,蕴藏于青春回忆中的韵味却有着别样的协调。

80后的追忆

    生于80年代初期的李早现供职于一所大学。青春对于他来说已悄然离去,但他却从未忘记那些美好的年华。当我们谈起当前在青少年中风靡的新版《笑傲江湖》电视剧时,他的热情似乎在瞬间被点燃:“我们那个年代,几乎人手一本金庸。比如我最喜欢的书就是《笑傲江湖》,最喜欢的电视剧也是吕颂贤版的老版笑傲。”而对于当前的这股热潮,他略显兴奋地表示,这可被视作80后青春记忆的回溯。而作为资深球迷的他,也对80后们的体育热情极有体验。90年代的米兰王朝、德国战车无一不是他们的最爱。“马特乌斯和布冯一直是我的偶像,”他表示,“那个年代的男生几乎都狂热地爱着阿兰希勒、巴蒂、巴乔等球星。那个时代的球风可与现在的华丽主流不同。”

    当被问及青春的独特记忆时,李先生笑称,自己也避不了男生们的惯有经历。高中时,作为班上散文佼佼者的他暗恋上了号称“红学专家”的同班文艺女青年,甚至有着语文老师的从中撮合。不过正如大多数人一样,被称为“恋爱天堂”的高中并没有给予成就这段美好的可能,大一一年的书信来往之后便天各一方。而大学时期翻墙出去通宵打游戏更是常态,白天回来还很不厚道地拉班长作掩护。而那时学校体育场的人地关系并不紧张,拥有大量练习与实战经验的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学校足球赛的人气最旺门将。

    “青春是一条奔涌的河流,将太多美好冲给了我们,最后又无情地将其卷走。”在我们聊天的最后,李先生不无感慨地叹道。确实,时光不会为美好停留,但很庆幸我们拥有回忆,可以用一生去细细品味。

90后的欢乐

    90年代中前期出生的耿文静和李二璇则是两个典型的当代“新人”,拥有无比开阔的眼界与欢脱的个性。无论是当下风靡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还是畅销小说《追风筝的人》,都在他们的狂热追求范围之内。“90后是有思想肯沉静的一辈。”他们如是说。如今愈发宽松大度的文化环境也促使更多的年轻人开始从容不迫地欣赏那些传统的经典作品。“国学热正在席卷整个中国,愈加多元的文化成果正被我们所吸收。”正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卡农、古风音乐等正频繁地出现在音乐播放器里,《士兵突击》、聂远等新潮的影视剧及偶像也常常在口中被提及。“沙包、跳皮筋等老式游戏绝对是我们的菜,而四驱车同样是我们的挚爱,”李二璇笑着补充道,“能说我们是包容的一代么?”

    90后的青春记忆相较70后、80后们必有不同,比如在广度和内容上的区别。耿文静是个资深的仙剑和剑三玩家,在网游的造诣上已甚深厚,因而在她的心目中,如今最大的乐趣就是在游戏中收各种犯“二”的徒弟。她告诉我们,自己可以经常在电脑前听着游戏时朋友们的奇葩呼喊而笑倒。而李二璇,作为一个生长在大西北的“女汉子”,则一直记得几年前去新疆旅游时,受到了当地人十分热情友好的款待的经历,并向我们爆出了她当时吃手抓饭吃得满脸都是油的糗事。“相当美好的青春记忆。”他们评价道。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青春,然而这些形形色色的青春里却都满满蕴含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对往事的追念。它充满着力量与期待,永远是鼓舞年轻者与促进年长者的源泉。青春的回忆,那正是诗意流淌的季节,也是一条奔腾直前的河流,洗刷我们的悲伤,带给我们永远的年轻。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