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青春编年史】那些年代里的青春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4 22:25

    南开大学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胡雨欣)一句“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朦胧了多少人的双眼。当提到“青春”这两个字眼的时候,每个人的脑海里都会出现一些泛黄的画面,是懵懂,是纯粹,是敢梦敢想。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在提到自己往日的青葱岁月时,都会流露出相似的眼神与笑容。

    在中国,80年以前出生的人们,青春时期的生活都较为艰难却有着简单的快乐。家庭里人员数量多,时代动荡不安,经济文化落后,在采访老一辈的教授和祖辈的老人时,会发现很多人都参与过战争,而且大部分生长在农村,对庄稼地有着极深的感情,有着敢闯敢拼的牺牲精神。很多人在垂垂老矣的时候谈起自己年轻的理想,只是说道:“没想那么多,就是想好好生活。”80后的青春里充斥着多元文化的种种冲击,许多人唱着摇滚乐,听着小人书,看着港台剧和韩日动漫,受着父母唯一的宠爱度过了自由的青春岁月,他们叛逆,创新,开始有了追求自我的观念与能力,经历了中国过渡时期的他们,正在开创当今祖国的繁荣,虽然对他们的评价褒贬不一,不过随着80后进入职场,考验他们的时候即将到来。而90后,他们生活在物质条件极为优越的新时期,眼界开阔,生活优越,但同时,他们也经历着往辈人所没有的巨大压力和父母的严厉管教,他们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掌握了更多的技能,有着更高级的娱乐工具,但却远离了庄稼地,被层层保护在幢幢高楼之下,他们的青春正在进行,只愿可以按他们自己所想的行进。

    以上谈论到的皆是中国式的青春,那么外国人的青春又有什么不同。笔者采访了一位50后的美国人,现在在南开任英语外教的Justus先生。虽说他成长的年代,正是美苏统治世界的时期,但冷战中的危机和平并未过多影响当时年轻人的生活,就像现在的中日危机,我们也只不过是偶尔进行一次游行。Justus先生说当时他们家庭经常一起到周边的湖里划船,钓鱼,野营,躺在舒适的沙滩上看繁星满天的夜空。而划船的爱好他也一直保留到了今天,到现在家里已经有8条不一样的船了。由此可以看出中美生活质量的差距和生活观念的不同。虽然当时的中国青年也许是用一样的心境听着蛙鸣,看着繁星,却极少考入大学,并将自己的爱好贯穿终生,在老年时又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生活和工作。

    其实60多亿人,60多亿个青春故事,不应该简单的以年龄和国别进行区分,每一个都值得拿出来认真倾听和品味,而最值得思考的是,当青春散场,它给我们留下的又是什么。曾经的梦想,曾经的纯真,曾经那一种无谓的勇气和拼搏,是在匆忙的生活中破碎于梦境?是在繁复的社会中被面具遮掩?是在势利的名利场中变得患得患失?还是“我仍然是我”?这也便是为什么60亿人的生活有时像是一种故事的重复,也是为什么其中有些人的生活与别人不尽相同的原因罢了。

    你,是否也在青春时期,创造了无悔于自己的时代?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