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殇别离】故事都说完了,你要告别了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3 16:27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郑梦雨 摄影报道)有一种不完整的心情,而我渐渐也不再觉得失去是舍不得,原来有时候只想听你唱完一首歌,闪放出那句,没说完温柔只剩离歌。蓦地就想起了那个爱上令狐冲的东方不败,那个成为炮灰的任盈盈。

    很多时候,存在于记忆磁盘的某段过去,某个场景,某个时间的节点,某个人,那个你,这个我,就像是被打了马赛克一样,起初是为了躲避一种正视所需要的勇气,为了抗拒,为了保护。后来才发现那样模糊和不清的杂糅,竟也生生地切割了与过去的某种切合,某种亲密。

    原来记忆也是一种有损压缩。

    片段中有些散落,有些深刻的错。那生活还过分激动,叫嚣着,反抗着,愤青着,孤勇着,附和着。没什么,我还以为自己已经能把握,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乐里,我最喜欢你。

    阿公在摇椅上摇啊摇,哼着在我看来和陶吉吉差不多的苏三说,他领会不了午后阳光,恬静忧桑,starbucks卡布奇诺的高贵小资情调。诚如我还不懂奶茶唱出请允许我尘埃落定时的微小情绪。

    前奏,是烫着自然卷的娃娃,哼着唱着就像我们一样—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不过我们没有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却还是有微妙的情绪降落,我还以为是门口爷爷煮的关东煮让我瞬间放空,热气腾腾的烟让味蕾失控,其他的都有些失真。老奶奶在岁月里被白发装饰的安静和,可被刷上辣酱的鱼排还是刺激的让人想流泪,少不了碎碎念,附带你一声:作死。我知道,就是作得无可救药,你也会像卷筒卫生纸一样,总能在需要慰藉的时候,以超强的吸水能力,洗掉据说有毒的氯化钠溶液。

    街角的甜品店总有被遗忘的一个蓝莓派,配上冰激凌,存放绝望钥匙的陌生女子和做甜品的男子,就有了—蓝莓之夜。每一个故事的开始,不都是蓝莓派一般,甜滋滋的。她恋上午夜蓝莓的味道,就戒不掉了。

    爱喝竹叶青的阿公离不开弥散着长烟的袋杆,阿麽离不开门前贪睡的肥猫和不停地念叨,表妹离不开暑期强档的喜羊羊,不过她早已不再为喜羊羊而是为罪恶之子——小灰灰,似乎这丫是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圣洁代表,即使它还是一只灰色的狼。有些情绪会固态萌发,我却还是离不开海的那边陈老师在距离中的孩子气,绮贞有满天星星的梦,唱着小小校歌,说着要一起去巴黎。

    安静的时候,你突然说,你收拾了行李下个星期要去英国。“哦,你收拾了行李下个星期要去英国,外面的故事记得带回来给我。”没有回音,只有这样的后来戒不掉的旋律,不断回响,回想,想着after17的自说自大,想着...... 离歌的KEY太高,让人精疲力尽后极尽沙哑,就这二道桥的烤肉和内地人没见过的卡瓦斯,学着刀郎一般在2002年第一雪早就升腾到大气层后,呼出浓浓的哈气,送你上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

    后来,当那个叫鲁迅的绍兴人说着头顶上四角方正的天,你就要享受二次工业革命所创造的巨鸟,一飞冲天,160度的经差。现在的自己想起来,青烟袅袅,有一点梦幻。

    呆鸟不会呼扇它的翅膀,原来啪啦啪啦响着的引擎,被风吹走了,安静了下来,故事说完了,你也要告别了。

    陈升说,流浪珊瑚的爱情是酒红一般美丽而遥远的恋情。早开的野姜花的香气让他思念得很苦。流浪珊瑚是十八时遇到的那个十八岁的姑娘。而且不是只有秋天才是离散的季节,就牢牢地记住生命中的每一个星期一,星期二,星期......

    三万英尺有多远,可绕地球三圈么。大学一年级的自己用尺度早已不清晰的二年级塑料尺,就像做高考题一样,丈量距离,小心换算。

    那是一个有女王和高贵牛津腔的国家,那是一个有海的小镇——多基。

    人教版的地理课本上说,大西洋暖流会保护它,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柯达的胶卷,徕卡的旁轴,佳能的无敌兔,哈苏的清新。我不知道哪一种相机能照出吹着海风那么肆意的笑容。寄宿家庭门前有一个梦想中的藤编的秋千,偶尔好奇,自说自话是总想问问,在荡得很高很高的时候,太阳的眩晕里会不会出现我时常张牙舞爪的神气的脸。

    后来的故事,稀松平常。一度连百度都以为我要的是太平洋东岸的基多,媒体时代的欣欣向荣覆盖了答非所求的欲求。浪漫主总叫人学着相信,自相矛盾比这里久久不散的雾霾更容易让人低落。隔着八个时区的聊天被经度磨出了茧,生硬的触感,有无撕去的疼痛免疫。

    问候最终变成了腾讯发明的漂流瓶一样的存在,只有被拾起和被回复的意义。似乎只有谈及过去时,还有那么几分热忱。

    那么,就保留你的骄傲,我们,遗憾然后微笑。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