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当我十八岁的时候】一季的花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1 22:45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程曦)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想必我已悄然走过了花季,以一种决然而又冷漠的眼光打量我的过去,我那一季的花开。

    前不久上映的电影《一代宗师》里有一句颇有意味的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对于过去,对于已经走过的18岁,毕竟还是有些念念不忘的,虽然那时的我整天蓬头垢面,为了一张耀眼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次又一次地在书堆里挣扎,为了一道数学题的正解一次又一次地和数学老师争论得面红耳赤,为了多记忆一个历史事件一次又一次地躲在被窝里点亮一个手电……都过去了吧,曾经那么讨厌的18岁真的过去了,可是,我怎么那么想回到从前……

    不知是不是每一个从18岁一路走来的女孩儿都会在年长后的某个黄昏,煮一盏清茶,细细回味那时候的每一种味道,每一种声音以及曾经的每一个表情……幸运的话,还会想到那年生日妈妈送的那条洁白的长裙,那个夏夜堵在自家巷口紧张而又害羞的男孩儿,那张第一次考了满分的数学试卷,那首在奶茶店无意间听到的静茹姐姐的最新单曲,那个第一次和你暗恋却一直不认识的隔壁班大哥哥的微笑……如果说每个男生心目中都有一个沈佳宜的话,那么每个女孩儿心中都曾有一个柯景腾,在她们18岁的时候。

    我突然记不清自己的18岁,除了那些在脑海中一直浮现的所有有关18岁女孩儿的画面。18岁的自己除了整天在书堆里挣扎,一定还有过一些奇形怪状的想法,好想问问18岁亲爱的自己:你有没有哭过?是不是也曾经因为沮丧而放弃过?是不是经常和妈妈拌嘴?是不是每天绕很远的路上学只是为了和那个男孩儿相视一笑?你有没有不按时吃饭成天嚷嚷着要减肥?是不是经常因为睡过头而迟到在走廊上被罚站一个清晨……亲爱的自己,18岁的我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怎么我会突然间失去了许多原本应有的记忆?

    已模糊的记忆中的某一刻,也许在人群中,也许在某一次好友的生日party上,也许在某个难以入眠的深夜,自己与人群、与周围的事物好像产生出了巨大的分离感,18岁的自己很多时候被一种深深的孤独包围着。发现自己不曾拥有任何人,也不曾被任何人拥有。从此,眼神触碰到另一个世界,那是内心的山川河流、风雨雷电、历史演进,色彩斑斓并且妙趣横生,语言在这里显得苍白,原谅我无法表达。

    18岁的自己是什么样子、成天在想些什么,我已无从知晓,我既没有多啦A梦,也没有时光机,不过我想这些也许已经不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如今的自己有着一颗温婉且柔和的心,那一定与18岁的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许是那时候与父亲的一次促膝长谈,也许是那时候老师赐予的一次严厉的说教,也许是那时候稀奇古怪的梦想激发的超能量才成就了现在的我,一个不卑不亢、浪漫温婉的女子。无论如何,我想感谢那一季的花开。年少轻狂也好,孤独自负也罢,至少我爱过、痛过、疯狂过,而这一切,我知道,是走过了18岁就再怎么也找不回来的感觉。

    如果有一天我亲历轮回转世或者遇见属于我的多啦A梦,有幸再回到18岁的话,我想对那时的自己说:“亲爱的,过你原本想过的生活。”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