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当我十八岁的时候】向逝去的青春致敬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1 22:45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赫)那年,有一部电影红遍全国,让每个人惦念起曾经身边的那位“沈佳宜”。而今年,又有一部电影即将上映,也许我们又会回忆起曾经的“林静”或是“陈孝正”。只因为他们都重现了我们生命中不可再复制的那段岁月,致敬,那些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十年前,我们兀自以为,青春是从一颗颗讨厌的青春痘开始,从男孩女孩彼此暗自脸红开始,从我们开始迷上言情小说开始,从开始叛逆,开始对生活有自己看法了开始。也许这一切都是对的,因为我们无法给青春定义一个准确的时间,但它就是在我们不知不觉的侵占了我们生活的主旋律。

    其实对于我来说,青春,最珍贵的莫过于我们颠覆了曾经对自己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去经历了未曾经历的事之后,那段自我内心的成长。

    从开始哭着嫉妒,变成笑着羡慕。

    这句话对于形容我们从高中升入大学最恰当不过。

    刚上大学时,每天午睡总会反反复复做同样的梦。

    恍惚觉得自己还在高中某个春天的午后,趴在桌子上小憩,身边是摘了眼镜,同样趴在桌子上的同桌,他淡淡的呼吸声却让躁动的午后令人感到安心。楼道里的餐盒正在被一箱箱运走,楼下的操场上是不知疲倦的活跃在温热阳光下的他们。校园里的玉兰花依旧盛开的那样无邪,即使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看他们花开花落。

    我就那样模糊的睡着了。只是每次,我都清楚的意识到,醒来之后,将是2013年冬日的某天下午,并不是那年夏日,而我,只是在毫无感觉的等待去上冗长的专业课。这里再也没有拿着一叠叠卷子,脸上布满亲切笑容的老师;再也没有反复述说自己未来梦想的他们;再也没有门口小卖部姐姐的叫喊;再也没有植入我体内六年的关于中学母校的古老气息。

    而我爱的人们,也像我这样,开始了各自的新生活。

    我们失去了共同的目标,离开了共同的环境,减少了共同的话题。然而,你们却永远是我青春中永远的主角。年少时我们一起坚信着,不会有打不败的宿命,即便高考最终让我们走向了不同的命运;我们会许着略带现实,但未脱稚气的梦想,恨不得把彼此的一辈子都拴在一起过;男孩们会握拳约定,“兄弟是一辈子的!”,女孩们会面带笑靥,拉钩要成为彼此的伴娘。

    即使青春是一辆驶去便不会再来的列车,我们只是列车上相伴走过的乘客,然而我仍坚信着总有那么一些人会陪我走上这辆列车,然后一同踏上下一段旅程。青春会带走无缘的过客,但也会带来一生的朋友。

    哪怕远渡重洋,时间和距离永远不会让我们在彼此的生命里缺席,愿你们安好。

    青春是一场大雨。即使感冒了,还盼望回头再淋它一次。

    青春最美的,便是年少时不计代价的爱。

    也许,你并没有谈过一场真正的爱情,但也一定为身边的某个TA倾心过。年少时的爱,现在想想,或许只能称之于喜欢,因为或许走到中年,我们也未必能将“爱”诠释清楚。只是,青春时,第一份纯纯的爱慕,无论结局如何,总是这辈子最值得怀念的忧伤。

    几乎很多人,都会在青春时,憧憬过和学生时代的爱情走向婚姻殿堂。很多人都会在第一份恋爱时,轰轰烈烈的付出真心,许下最纯真最深刻的誓言,而且笃信我们一定能够将他付至永远。但,所谓青春,便是要我们辗转在失去和遗憾中,学会感悟和成长。

    第一次失去对方,我们觉得曾经相信的一切就这样轻易推翻。但爱情不是糖果,哭了闹了,我们就可以吃到。我们遗憾,我们自省,我们所有的拿不起放不下,不过是在憎恶青春残酷的推翻了爱情童话,没有让我们成为从一而终的幸运儿。但时间终究是一副霸道的良药。慢慢的,我们会发觉,我们学会了默默的难过,因为掉眼泪,也不能让我们找回过去;我们慢慢不愿意把结痂撕开让人参观,学会了隐忍,学会了淡漠;即使会随时痛,会回忆,但第二天太阳升起之日,我们还需去完成我们要完成的事,继续努力成为我们要成为的人。世界不会因为青春中为爱情的一次跌倒而为你停下脚步。

    我们懂得不能失去自我,懂得了将喜欢的浓度调到适中,懂得不再轻易说出誓言,努力承受从恋人爱成路人的结局。曾有一个人,陪你走过最绚丽的青春,你也曾是他青春最棒的主角,这足以让他成为你生命中最不可替代的陌路人。青春中,每一段感情的流离都只是在打磨你感情中不必要的棱角,然后让你遇到更值得人。

    陪我走过青春的人,你还好么…

     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任岁月风干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青春匆匆流逝,不忍轻诉离殇。

    偶尔回忆起,或许是一片明媚而斑斓,又或许是点滴苦涩的空白格。但时间终究会带走这一切,在我们来不及去回首挽留的时候。

    我们羡慕多啦A梦拥有时光机,因为它可以让一切都再度经历,但我们不是大雄,我们也不可能都成为有勇气重走青春的理想主义者。换个模糊的定义,青春或许就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

    但,它的确真真切切的存在过。那些年,那些人,那些岁月。

    而我们,只能站在青春的尾巴上,勇敢去面对下一段未知的人生旅程。就让那最青葱的岁月,在回忆里,永远的兀自绚烂吧。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