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当我十八岁的时候】十八岁,人在高三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1 22:45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智潇)十八岁,梦幻?唯美?灿烂?明媚?忧伤?不!这完全不符合我——作为一个高三学生对于这个数字的注解。常人总是无条件地赋予这个年纪太多关于美好的想象,然而,一切起于想象,止于现实。

    随着时间的奔走,沿着惯常的生活轨道,我顺其自然地成为了万千奔赴高考大军中一枚模糊的身影。十八岁,无关乎风花雪月的喧嚣与浮华。星辰作伴,日月相随。偶尔从堆积如山的课本中抬起头,扶一扶滑落到鼻翼的眼镜,那些有关在路上的漂泊想象与每天见到崭新天地的向往一遍又一遍浮现。即便旅途仅仅存活于想象中,但它给了我们权力感,意味着我们能够自我地,以一己之身自由游走。它们,如同荒漠中的一片绿洲,给予我们兀自向前的勇气与力量。即便眼前的肉体落了灰,但内核里那颗向往自由突围的心仍然赤忱如炙阳!

    累了,疲惫了,举步维艰了,偶尔走走神多么美好。它的可人之处在于不费周折就能构筑一个海市蜃楼般的世界。神游一番,奔逸一番,陶冶一番,愉悦一番。回过神来,楼逝了,海逝了,云飞了,风跑了。而你在,世界在,什么都没少,自己却真正快乐过。就在自己沉醉于幻想筑建的美妙图景中不能自拔之时,却迎来了老师阴森恐怖的目光,背脊一阵发凉,埋下头,继续“苦战”!

    谁能否认呢?高三的岁月是绝望而凄苦的,天光仿佛被阴云笼罩,行走于荒漠砾石中望不到尽头。不知是否因为太过压抑,以至于一小件闹心可笑的事都令十八岁的我们笑得前仰后合。或许快乐就是这么简单,这其中包含的正能量蕴含着消解的智慧。

    十八岁,承载的不仅是一个数字的重量,当梦想、奋斗、蜕变充斥其间,当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清前方的路,当我们更坚定地循着自己的节奏大步向前,我想我们收获的是更多的自信与从容。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