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当我十八岁的时候】十八岁那场盛大的告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5-01 22:45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嘉容)冯唐在十八岁时大张旗鼓地说想要个姑娘。我的十八岁,整理心情,做一场盛大的告别……

    在我的十八岁里,高考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高三这一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大家还不都是一样:谁没熬过夜,谁没用完过一把一把的笔芯,谁没在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一个人堵心的撕卷子……终究这一切都在最后的两天尘埃落定,我一直都觉得这实在是太残忍的事,在我们的青春中,为什么总是不可避免的经历某些大喜或是大悲……

    高考结束那天,没有电影桥段中的喝酒摔瓶,没有夜不归宿没有在马路上搂着肩膀唱歌,甚至没有依依惜别没有眼角的一滴泪。大家心照不宣地走上了自己的路,告别这事情其实在心中默默进行也挺好,不然总显得矫情甚至是恶心了。

    回家以后抱着电脑却不知道该玩些什么,索性回屋收拾东西。将课本、卷子、习题册一股脑的拽在大纸箱里,整整三箱。当时累得坐在地上想着,再见啦陪了我三年的让我恨得不行却又得罪不起的坏家伙们,怎么我摆脱你们的时候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痛快而绝决?我随之不得不告别的,是我那么美好的一段时光,那个用再多华丽辞藻也无法描摹的一千多个日夜。有的时候不就是这样,越想要珍惜的东西越是在莫名其妙的岁月中挥手默默走远,到最后,失却回味的心情。

    这个暑假里妈妈不停地给我买裙子,她说你那个肥肥大大的校服我早就看不顺眼了,哪天就扔了吧。的确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我也厌烦它,它像个套子一样把我们每个人困在里面,于是所有人没有了明显的胖瘦美丑之分。可是如今我还是有些不舍的,说实话舍不得的其实是那种归属感,穿上校服我们就像是一个家庭里的兄弟姐妹一样。然而现在我将不再拥有那个一坐就是一天的固定位置,不再拥有能喊出我名字跟我开玩笑的老师,也不再拥有那些天天厮混在一起的同班同学。有再多的舍不得我还是脱下校服换上各式各样的裙子。青春嘛,不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我喜欢裙摆随着步伐移动扫过小腿带来的微微触感还有那些美丽的色彩和花纹带来巨大的身心愉悦感,我试图向先就必须和过去告别,旧的事物该留在箱底,作为温暖季节阳光下的偶尔怀想即可,拖拖踏踏为回忆所累永远迈不开步子,不走远些能经历的风景怕也就是人人穿校服的千篇一律,还是会审美疲劳的。

    该跟过去的自己说再见了,其实没什么好害怕的,是再见又不是再也不见,把那些痛苦的彷徨的灿烂的诗意的种种留在记忆里吧。趁着青春年少,积极地做些什么,开始新的生活。不管是十八岁三十八岁还是六十八岁,每一天都是新的,没有所谓的青春不再,心态好些,很多事情也就没那么难了。

    十八岁的时候,我打包回忆,许给自己一个更好的明天。

编辑: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