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左手足球,右手课本——南开学子的世界杯生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0-06-28 15:21

  学生记者 潘锦雄 摄影 王俊峰

  烈日炎炎,恰是足球之夏。在遥远的南半球,第19届世界杯在南非如期开幕。4年一度的世界杯是许多人的青春坐标,今年的世界杯适逢毕业季节,又遇上期末的考试周,南开学子又是如何看待这一届世界杯的呢?

  “三位一体”关注世界杯

  学校内绝大部分宿舍都配有电视,而且至少是一层或一个单元一台,这为同学们看球提供了非常方便的条件。在西区公寓,每一个单元都有一台电视,在有热门球队的比赛时,电视前都会围上一大群人,边讨论边看球。特别是到了晚上19点之后,上课或自习的同学回到寝室后亦投身到看球大军当中,更添热情。每逢场上球员有精彩表现,在整个西区公寓区域处处都响起雀跃之声。

  而在一些电视开放不是很方便的宿舍,同学们则会选择上网看球。学校内网提供了joylink网络电视,而外网则有各大门户网站进行直播,也是能看到精彩的比赛。虽然说少了大家共同讨论的热烈氛围,但却有独自欣赏的沉醉。看不了电视,电脑上网又不方便的同学又该当如何?别忘了,还有手机上网可看直播。相信这一段时间同学们都多了一个习惯,就是早上醒来第一时间手机上网看凌晨的赛果。

  电视、电脑、手机“三位一体”的高科技平台,成为同学们享受足球乐趣的最大凭借。部分同学更是计划熄灯前收看电视直播,熄灯后看网络电视,熄灯后无法上网再选择收看手机直播。

  日租、球吧,另一种选择

  由于时差原因,南非世界杯的部分比赛会在深夜进行。为规范同学们在世界杯比赛期间的作息时间,学校特别作出了规定。世界杯甫一开幕,学校内各宿舍楼下就张贴了相关通知,规定宿舍内电视在观看完当天第二场比赛(即22:00的一场)后必须关闭,而凌晨2:30开始的一场则不能在楼道内观看,以免干扰同学休息,提倡文明看球。

  鉴于期末考试临近,学校规定的出台无疑是非常及时的。但对于已经毕业的大四同学和一些狂热球迷来说,这样的观看体验并不能满足他们。于是,选择集体租房看球或一起到球吧欣赏比赛,则成为他们的不二之选。

  在本部西南村,近期就新出现了不少球吧,原有的一些饮品店也增设了大屏幕电视以吸引顾客。同时,学校也考虑到这部分同学的需求,从6月27日八分之一决赛开始到7月9日学校放假,在电教的阶梯教室提供集中观看2:30场次比赛的场地,十分体贴。

  球赛虽精彩,课本更重要

  随着赛程的深入,比赛是越来越精彩,同时连续出现的冷门也为本次世界杯增加了悬念,更加吸引眼球。但与此同时,距离期末考也是越来越近,同学们的学习压力在悄然增大,不得不忍痛割爱,专注于学习。

  经济学院08级的王同学就表示,虽然自己非常喜欢观看足球比赛,但由于学习任务重,只能重点关注自己最喜欢的西班牙队;即使是在西班牙爆冷不敌瑞士的那个晚上,由于有一篇论文需要完成,他亦只能偶尔到电视前看一眼。

  而信息学院大三的刘同学则困扰于宿舍区域内不时响起的呐喊声,认为这些声音大大干扰了自己的学习。而在刚才提及的学校的通知里,对于文明看球、勿干扰他人这一点,也给予了特别的强调。

  诚然,世界杯足球赛非常精彩,但大学生还是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一方面要逐渐把注意力从球赛上转移到课本上,另一方面要注意看球时不要干扰到专注学习的同学。而在考试周结束后,南非世界杯将迎来最终的高潮,到时再一起欣赏亦不迟。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