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9-18 23:3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李一寒 摄影 聂际慈)9月17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埃菲·杰曼诺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同时本次讲座也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陈省身讲座”。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并为埃菲·杰曼诺夫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

  埃菲·杰曼诺夫报告的题目是“Mathematics : Science or Art ?”(数学:科学还是艺术?)。他首先特别致敬陈省身先生,称陈省身先生为20世纪在治学和为人方面都最受人尊敬的数学家之一。随后引入报告的主要问题,数学的两面:实用和证明,特别是证明中的美。伽罗瓦的有限域理论被作为典型例子,一方面具有数学作为艺术的美,另一方面又在通讯和密码中有深刻而广泛的应用。报告中还介绍了如Radon公式这种纯数学在现实中影响深远的应用。

  埃菲·杰曼诺夫提及20世纪以来数学的抽象化趋势,指出数学如一株完整的植物,抽象的数学看似无用,但失去它恐怕会使整株植物无法生存,以此强调纯数学的价值。他表示,美的数学虽然抽象,但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重要应用,统一了其科学和艺术这两个属性。

  报告结束后,埃菲·杰曼诺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