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百年校庆
南开大学NKU100战队完成“八百流沙极限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8-18 15:30

  南开新闻网记者 蓝芳

  8月14日,两位南开人的身影出现在了茫茫的戈壁滩上,完成了一场虐人心脾、燃到爆表的比赛——八百流沙极限赛。

  400公里,不间断、自负重、自补给,限时147个小时关门完赛,这是目前全球最虐的殿堂级比赛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级的超长距离越野跑赛事。此次,赛事来到了“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镇以西60公里处的俄博梁雅丹地貌区。

  带着对南开的热爱与祝福,南开大学教师田雨(60岁)、校友谢文宗(29岁)组成了南开大学NKU100战队,在“火星”上奔跑了129个小时13分08秒。他们说,要用这5天400公里的奔跑与坚持,为百年南开庆生,致敬南开体育精神!

  这场近乎十倍马拉松的极限挑战开始于8月9日凌晨,直到14日,两名南开人才因戈壁滩上的两个小黑点映入众人眼帘,刷爆朋友圈。最终,他们于14日下午14:13:08冲线完赛。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当两位选手冲向终点时,现场奏起了南开校歌!歌声响起,现场所有人,以及通过微信群关注比赛的南开人全都热泪盈眶。

  “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彰显南开人的风采,传扬‘愈难愈开’、锐意进取的南开精神。”田雨与谢文宗是第二次参加八百流沙极限赛。去年,田雨就是年龄最高的参赛者,今年60岁的他依然蝉联了这一称号。

  “这是一场既伟大又十分痛苦的征程”,田雨表示,去年参加后本不打算再参加。“今年又报名了主要是两个原因,我希望以自己独特且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母校百岁华诞庆祝;还有一个就是这的确是一条令人向往和回味的赛道。”

  那么,近乎130小时的奔跑是怎样的体验?“平均每天睡3个小时,负重七八公斤的持续奔跑。”田雨告诉记者,负重的背包里装着36样赛事要求的强制装备,包括睡袋、简易帐篷、手持GPS、2公升水、羽绒服、冲锋衣、防狼剂、食物等。“400公里的比赛,共有10个补给站。也就是说,需要奔跑40公里,才能到一个补给站。”

  在海拔3000米的雅丹地貌上奔跑,与在普通地面不同。地形复杂需要来试线路,地表没有参照物需要自己找方向,“40公里连跑带走需要十几个小时。” 到了补给站日子也并没有很舒坦,“那里海拔很高,热水也就能煮到六七十度的样子,我们是名副其实地吃‘泡面’。”田雨幽默地回味此次赛程。

  “400公里超长距离跑下来,很痛苦,很难忍受,身体会出现各种问题,会被磨出脚泡,也被强烈的紫外线晒出水泡。不过,它能让你看见一般人所看不见的,一生中无法忘怀的风景。那无垠的星空和茫茫的戈壁,漂亮极了!震撼极了!我想这就是人一生中的宝贵的财富。”

  不屈不挠,面对干燥、大风、昼夜温差近30度的恶劣环境,同时忍受高原反应、中暑、病痛,60岁的老将全力奔跑。“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希望用我们的坚持诠释南开的骄傲与不屈。”

  在颁奖典礼上,田雨特意提到了南开大学创始校长张伯苓“以体育人”的体育思想——“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他表示,自己是体育的受益者,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赛事,让大家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把南开的体育精神一代代的传下去。

  比赛结束后第二天,田雨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回到人间”的状态。回到人间,让我们一起准备迎接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NKU100,一往无前!

  (图片来自受访者)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